文手研习营

文手研习营

 
   

【文评1】守护

原址 文by:Erix


【评论】fr野骑

终于到这篇文了!先前我也提过,能把这类题材的短篇写得这么主次有当、具备吸引力、人物IC又剧情流畅的,我也只见过你一个。你的文风已经很成熟精炼,就不谈硬件方面的问题,说说我从这篇文里得到的感悟。其实关于这个命题,我主要想到的民众对公众人物的所谓支持和喜爱。舆论的确是非常能杀了一个人,我在看《黑镜》S1E1的时候深有体会,尽管当时看的时候这一方面并不是重点,但同样是值得思考的。再提个在微博上看到的例子:一个“坏人”如果做了一件好事,那么大家就会认为他其实本质还是好的;而如果一个“好人”做了一件坏事,大家却会认为他是在假装善良。就是这么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胖虎定律,过于容易改变的观点都是建立在不完全乃至不正确的认知上的。这里我可以引用你文里史蒂夫说的那句话,“那有什么意义呢,反正再怎么解释,他们还是不会了解我的为人,对他们来说,我只是个符号而已”。我们到底为了什么而喜爱一件事物?又是什么如此迅速地改变我们的喜爱,又或者是迷恋?每次看你的文我都会好好思考很多,剧情不只是剧情。接着到史蒂夫,你总是特别能写史蒂夫……他一开始对于凶手会逍遥法外而非他自身安危及名誉的担忧,一直到后来他在看见巴基遇险后才扯断手铐(而如果他不想,手铐根本锁不住他)。在这里就想到了Hot Fuzz里的一句话,“Innocent people don't run”。但人们总不会见证,他们只是审判。史蒂夫那一丝让他更加可爱的古板,比如他以为只要品行端正,总会被证清白,就是IC!我还注意到史蒂夫心理活动的那段描述:


自从找回Bucky以来,Steve已经不能再像以前一样那么容易就看透Bucky的心思了。Bucky仍然是原来的Bucky,但是包裹在厚重的塑料膜里面,有着微妙的距离感,Steve看不清也碰不到,他时常为此感到沮丧。


这段话很值得琢磨,尽管前文是史蒂夫以为巴基不相信他。但一件小事可以引出他的这些担忧,说明他对于巴基、或是他自己,或是这个新的世纪,都感到困惑不解。哪怕是他适应了新的方式,70年那么大的时间跨度,心里没有失落是不可能的,何况还有对巴基许多错综复杂的情感。想要努力却不知何从入手的感觉。


而巴基这边,“Steve惊讶的盯着Bucky的脸,自从他恢复记忆以来从不主动谈起过去,他好像一直试图和过去的记忆保持距离,这是他第一次提起以往”。他对过去不可能那么快就做到坦然,但他只是为了让史蒂夫安心,他也能感觉到史蒂夫当时的情绪。复仇者的加入令整篇文章显得更加丰满,你处理多个角色向来很擅长。


而且还有一句值得提,就是巴基的那句话,“Steve的盾只是用来保护,他从来都不带武器,你这个愚蠢的冒牌货”。他只叫史蒂夫,不是美国队长,这就是不同。复仇者的武器里,似乎就是队长的武器更偏向防守而非进攻,一定程度上这也体现了他的性格。


好啦,暂时先说这么多!有些我想提的也被别的姑娘提了,就不重复。


【答复评论】from Erix

T-T,上午一直有事情没来的及看营长大人给自己的评论。抱住营长实在是好 感 动 啊 ><!

其实我一直在用巴基的视角写队长的高大上,我觉得这从另一方面可以反映出巴基本身的好来。关于我最喜欢的CP,别管是否腐向或只是单纯的搭档,我都必须要能说出I love them for their love of each other这种话,才真能到达爱的程度。因此我是特别不能接受渣贱配对的一类人,别管CP哪一方不长心,我都会对另一方感到厌恶,喜欢一个渣你low不low这种感觉。所以在我这边爱情永远不能一手遮天掩盖一切。

答复 @柳川 的评论,我真心是个写细腻感情的苦手,总觉得“你看他们两个好到这种程度,还要让我清水煮什么白饭!”然后就破罐子破摔的……不想写了呢。尤其是这个短篇,剧情的构架都不够完整,自然就逃避现实的把情节糊弄上去完事。感情戏平衡情节这一点确实有待改善!感谢提出。

再答复 @亚特兰提斯 早先回复的,营长 @野骑 还有小伙伴们 @拔刺吞蔷薇  @糊噜- 也都有提到,包括队长可以扯断手铐、相信清者自清,队长坐在监狱里还想着别人的安全,队长盾牌的守护含义,以及巴基对队长的了解等等(那个五角星的细节,就是巴基已经气傻了,对他来讲这从任何一个角度,每一个细节来看,都完完全全不可能是Steve干的),这些都是安排的情节。希望读者可以注意到!所以被提到真的超感动。自省一下就是:我是那个总不断塞内涵,很容易搞出高考作文的作者,而且还总担心别人看不出,硬把内涵往表面扯。这种不断安利三观的心态有利有弊,这次没人觉得这点有问题,不保准下回不会有人嫌唐僧脸烦呢。

最后说一个大家都没具体提到的安排情节,就是巴基和复仇者的关系。巴基对Bruce的态度,是黑寡妇在复联1里对Bruce的态度,为了写出巴基和Natasha的相似。巴基认为队长和黑寡妇三观不合,这正说明冬兵巴基和队长也不完全切合,营长提到写了队长的沮丧,就是在说这个问题。但是CA2给了一个很好的例证,让队长影响了Natasha,让他们变成了真正的伙伴和朋友,这证明队长对周遭潜移默化的影响力,他的存在也影响着冬兵巴基越来越像詹巴基靠拢。

关于史塔克,史塔克永远是风骚的史塔克,我超级喜欢把Tony当成神助攻的角色,总觉得他和他家贾老板,还有Pepper都是很牛X的神棍lol(三只傲娇神棍)。Thor我永远都写不太好呢……漫画明明是一个正经脸,电影却那么逗逼,总觉得和别人画风不一样,期待复联2里面的雷神。就是这样。

觉得我营真是好有爱><!今天也在等其他小伙伴交作业~

 
 
评论(1)